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大湾区将打造中医医疗联合体 成立湾区针灸培训中心

2020年10月23日 来源:南方网

[ ]

  去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开放创新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为湾区中医药产业发展明确定位。

  22日,《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方案(2020-2025年)》(下称《建设方案》)正式发布。中医药高地如何建?《建设方案》一次性说清楚了。

  《建设方案》指出,大力支持港澳中医医疗机构加入珠三角医疗体系,打造湾区中医医疗联合体和高水平中医医院集群,提供覆盖粤港澳三地和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

  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允许港澳中医师赴内地开展短期行医的基础上,《建设方案》也提出,将推动港澳中医师在内地公立医疗机构执业,吸引港澳年青一代到大湾区执业创业。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建设方案》指出,以建设大湾区中医药创新中心为重大抓手,设立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科技研发专项,推动三地中医药机构深化合作,大力推动中医药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

  科研创新的发力点在哪?《建设方案》点出了方向。中医药科研将专注于中医药基础理论、中药作用机制研究,以及中医药在重大、疑难、罕见病和新发突发传染病等方面的临床科学研究,同时解决一批制约中医药优势发挥和循证医学深入发展瓶颈难题。

  值得注意的是,《建设方案》还提出要成立粤港澳大湾区针灸培训中心。“世界从针灸开始认同中医。”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许能贵曾在接受采访时说。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有103个成员国认可使用针灸,其中29个设立了传统医学的法律法规,18个将针灸纳入医疗保险体系。

  《建设方案》提出,将大力推进粤港澳中医药产业合作,加强三地中药标准互认,建好用好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等平台,简化港澳已上市的传统外用中成药注册审批流程,支持港澳地区做大做强中药产业。

  南方日报记者/黄锦辉 实习生/关玮瀛 通讯员/粤杏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