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第一副校长谢尔盖·沙赫赖:中国经济特区探索出创新创造的全新机制

2020年09月16日 来源:南方网

[ ]

  “回想34年前,我第一次到访深圳,整座城市到处是建筑工地,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如今,深圳已成为飞速发展的全球样本,我简直认不出来了!”一说起深圳“沧海变桑田”的故事,谢尔盖·沙赫赖语气兴奋。

  今年64岁的谢尔盖·沙赫赖是俄罗斯联邦政府前副总理、莫斯科国立大学副校长。他力促中外合作办学高校——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下称“深北莫”)成功创办,从此与中国、深圳有了更紧密的联系,被评为“中俄人文合作十大杰出人士”之一。

  “深北莫是俄中两国合作办学的伟大事业,我是被中国经济特区活力所吸引的‘创业者’。”出任深北莫第一副校长的谢尔盖·沙赫赖,由此直接参与见证中国经济特区发展,推动中俄两国深度合作。

  “中国经济特区成功探索出一种能激发人的创造性、进取精神的全新机制,成效非常显著。”他期待,未来俄中两国以深北莫为合作窗口,将俄罗斯科学发明和中国成果转化的优势集结起来,携手推动世界科技发展、人类文明进步。

  ◁◀评特区▶▷

  深圳将成为全世界的榜样

  南方日报: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您就到访过深圳,现今又在这里办学。这个经济特区给您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谢尔盖·沙赫赖:我认为深圳是中国经济特区最成功的样本,“深圳速度”这一说法广为流传。深圳吸引大量资金投入,还有比技术、资金更重要的人才资源,汇集了全世界乐于创新的优秀人才。我毫不怀疑,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持续深入,深圳一定不负众望,会成为中国其他城市、乃至全世界的榜样。

  南方日报:您如何看待中国建设经济特区的创举?

  谢尔盖·沙赫赖:中国经济特区建设成效非常显著。经济特区设置在东南沿海地区,地理位置上靠近香港、澳门和台湾。这不仅有利于学习和利用技术、知识、生产组织管理形式,而且有利于吸引外资。

  中国建设经济特区要比俄罗斯早10年,积累了更成熟、更丰富的经验。俄罗斯的经济特区被称作“自由经济区”,但根本目标和中国经济特区是一致的,就是要在这个区域内,探索一种能激发人的创新创造、进取精神的全新机制。用中国一句更有智慧的谚语来说,便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说教育▶▷

  深北莫担纲两国创新“孵化器”

  南方日报:您最早倡议创办中俄合作办学高校,最后这所学校选择落户深圳,当时是怎样考虑的?

  谢尔盖·沙赫赖:为了选址,我曾专门考察了中国12座城市,最终选择了深圳。深圳生态环境优越,基础设施完善,是中国高科技最集中的城市之一,又是活力四射的经济特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一大主力。我们看好深圳的发展前景,相信深北莫的学生在这里求学生活,可以追赶“深圳速度”,一同成长。

  创办至今,广东省委、省政府和深圳市委、市政府都表现出了真诚和热情,提供了极大支持。此外,深圳推进了多个合作办学项目,使得深北莫能在相互竞争和借鉴中不断发展。

  南方日报:深北莫的建立,对中俄两国合作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谢尔盖·沙赫赖:首先,深北莫发展的基础是两国文化的对话。我们注重培养学生掌握汉语、俄语和英语三门语言,帮助他们获得与世界对话的钥匙。从2019年开始,汉语被俄罗斯列为高考考试科目,将来会陆续有俄罗斯汉语教师到深北莫进修,他们会把中国经济特区发展的生动故事带给俄罗斯的中学生们。

  其次,深北莫的专业设置从一开始就考虑了两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方向,包括计算数学与控制、材料科学、经济、生物等领域。我们正积极邀请两国有代表性的大公司参与到深北莫的教学和科研中来,将学校打造成为科学与教育汇聚的平台,成为两国创新创造的“孵化器”。

  ◁◀谈合作▶▷

  人文交流可促进全球局势正常化

  南方日报:在像深圳这样的创新城市,中俄全面合作有什么潜力?

  谢尔盖·沙赫赖: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给深北莫发展和两国合作提供了重要历史机遇。我们希望以深北莫为窗口,将俄罗斯科学发明和中国科技成果转化的优势集结起来,在高科技领域深入合作。因为在深圳,一个创意从诞生到实现产业化的速度是最快的。

  比如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俄罗斯最强的超级计算机之一就设在莫斯科国立大学,莫斯科数学学派举世闻名;深圳也有中国著名的超级计算机,有一流的专家和设备。在航天领域,我们计划在深北莫建立俄罗斯航天集团公司的基础教研室,希望深北莫能连接俄中两方力量共同发射科研卫星,推进经济社会进步。同时,在医疗健康领域我们也有很好的合作前景,可以把中国传统医学与俄罗斯灾害医学等领域的先进成果结合起来。

  南方日报:当今您认为应该怎样推动国际合作?

  谢尔盖·沙赫赖:听起来可能难以置信,但是我相信,国际政治形势紧张加剧时,恰恰需要深化人文领域的合作。人与人之间的友好联系,学界、文化和民间外交的努力,可以促进全球形势的正常化。

  得益于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特区带头发展,全国经济快速进步,举世闻名。中国经济早已与世界经济紧密相连。我坚信,中国发展有强大的驱动力。

  很高兴的是,我与中国、深圳的缘分正在加深,不久后,我将长期在深北莫专职工作,期待能更深入参与建设一个高速发展、惊喜不断的中国。

  精彩观点

  ●我毫不怀疑,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持续深入,深圳一定不负众望,会成为中国其他城市、乃至全世界的榜样。

  ●我们看好深圳的发展前景,相信深北莫的学生在这里求学、生活,可以追赶“深圳速度”,一同成长。

  ●国际政治形势紧张加剧时,恰恰需要深化人文领域的合作。人与人之间的友好联系,学界、文化和民间外交的努力,可以促进全球形势的正常化。

  ●南方日报记者 姚瑶 吴少敏 孙颖 胡良光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