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对话湾区 |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建设“数字湾区”要抓住“体验”这个关键词

2020年06月30日 来源:粤港澳大湾区门户网

[ ]

  面对制造业竞争态势日趋激烈及全球经济下行趋势,经济数字化转型乃是对冲疫情影响、化危为机的重要手段,尤其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发展,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6月2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在云端出席广东省大湾区办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信息资讯中心揭牌仪式,并接受南方网记者的专访。

  发动产业界去挖掘新体验

  助力打造“数字湾区”

  今年以来,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和智慧能源等新基建项目在粤港澳大湾区各大城市集群落地、全面开花。数字新基建渐渐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引擎。

  作为长期从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的教学及科研工作的专家,在李培根看来,5G是连接世界的无线通道,可以为智能制造打开新思路。他表示,大湾区经济发展水平、数字经济活跃程度全国领先。5G等新技术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带来了很好的体验,比如智能装备提升了生产效率,VR带来了不一样的生活体验。

  粤港澳大湾区覆盖七千万人,网络用户规模大、需求多样,对数字经济的发展期待很高。李培根说,大湾区城市要打造数字新基建,就要抓住“体验”这个关键词,要发动产业界去挖掘体验,鼓励制造业借助信息技术的力量,优化生产操作体验,鼓励服务业加大科技投入,带来更多优质生活体验。同时,政府也要抓好“体验”这个关键词,多把目光和精力放在群众关心、社会聚焦的民生问题。只有这样,数字新基建才能落到实处,才能顺利进行。

  借助资讯平台凝聚价值

  全力服务大湾区经济

  在新经济形势下,粤港澳大湾区已在全国率先建成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数据开放共享,不同创新主体都希望建设一个安全可靠的数字平台,打破“数据孤岛”,盘活沉积的海量“数据资产”,创造出更多、更新的价值。

  粤港澳大湾区应如何利用好大数据的力量,服务好经济建设的发展?李培根认为,作为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数据服务平台、新闻首发平台、咨询服务平台,粤港澳大湾区信息资讯中心的成立,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一股新生的研究服务力量。

  李培根说,在目前新业态新模式下,该中心可以发挥媒体优势,在数字经济、5G基建、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方面开展综合深入研究,助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数字湾区”的建设。

  记者 刘屹 吴凤思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