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对话湾区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经济及政策研究主管王春新:前海合作区应着力打造世界一流创新环境

2021年09月27日 来源:南方网

[ ]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下称《前海方案》)。“创新”是《前海方案》的高频词,全文共出现32次,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经济及政策研究主管王春新在接受南方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前海合作区不仅有实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而且有潜力打造国际一流创新环境。

  记者:《前海方案》提出,推动引领产业创新的基础研究成果转化。您认为在促进研究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前海合作区未来的工作重点在哪里?

  王春新:我觉得应大力推动科技与产业的紧密对接,将上游科技研发和终端科技应用有机结合。在这方面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包括对研发成果产业转化提供资金支持、推动各类公共研发平台研究成果向企业转移、直接向高科技产业提供税收优惠等。

  另外,香港在现代服务业以及基础研究上具有领先优势,而深圳则在应用研究方面具有较强基础。因此,未来应大力推动香港科技成果在前海合作区进行产品开发,这将帮助香港相关企业快速找到应用场景,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从而缩短产品开发进程。

  记者:《前海方案》对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体制机制创新提出了明确方向,您认为前海合作区应如何携手香港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与国际接轨?

  王春新:香港的知识产权法体系完善,目前已出台了包括《版权条例》《商标条例》《专利条例》《外观设计条例》等法律法规。同时,香港的知识产权条例修订能够实现与国际知识产权立法、修订同步。

  因此,前海合作区可与香港一同探索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和协同保护机制,逐步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引进国际知识产权仲裁、调节等机制,为前海合作区内的港澳资企业提供更具国际化的知识产权服务。

  记者:《前海方案》提出,为科技创新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服务。对此您如何理解?未来前海合作区应如何做好这项工作?

  王春新:从国际发展经验看,推动科创发展需要不同层次的金融服务。以科技型企业为例,种子期、初创期需要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成长期、成熟期则需要商业银行贷款、上市渠道等。

  在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服务方面,香港是非常具有优势的。香港具备完善的金融制度体系以及完整的金融产品链条,可为创新型科技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因此,我认为,前海合作区未来应携手香港打造科技创新金融支持平台。在这方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大力拓展直接融资渠道,依托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建设科技创新金融支持平台。支持香港私募基金参与大湾区创新型科技企业融资,允许符合条件的创新型科技企业进入香港上市集资平台,将香港发展成为大湾区高新技术产业融资中心。

  如果这个科技创新金融支持平台能顺利推出,相信将能为香港业界开拓新舞台,活跃香港金融市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同时,将大力提升前海合作区乃至整个大湾区的金融服务水平,助力科技型企业尤其是港澳科研人才在内地开设的科技公司做强做大。

  出品人:侯小军

  监制:张纯青 胡智勇

  策划:唐莉娜

  统筹:李美仪 黎妙娟

  记者:李嘉昇 黎妙娟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