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珠海分站 > 大图新闻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十字门隧道主体贯通 通车后横琴至珠海湾仔约2分钟可达

2022年02月24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2月23日,伴随着机器的轰鸣,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十字门隧道工程盾构机穿越马骝洲水道,到达珠海湾仔侧接收井,这标志着该隧道工程实现主体贯通,整体工程预计于2023年中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从横琴金融岛至珠海湾仔区域约两分钟可达,将极大缓解横琴大桥的交通压力,提升合作区对外通行能力。

  在十字门水域,珠海、澳门与合作区隔水相望。十字门隧道正是建在这片水域之下,连接着合作区与珠海十字门中央商务区湾仔片区。该隧道南起横琴金融岛荣粤道,向北从海底穿越马骝洲水道至湾仔会展四路,接南湾大道,长约2.6千米,总投资27.12亿元,是合作区继横琴大桥、横琴二桥、横琴隧道、珠机城轨隧道之后,对外连接的第五条通道、第三条海底隧道。

  据建设方介绍,该隧道是国内海域环境直径最大的盾构法隧道,采用上下双层布置,分别容纳双向车行道,并预留双向人行过江通道空间。其中,隧道跨海域盾构段于2021年6月从横琴金融岛始发,比原计划提前一个半月顺利到达北岸湾仔侧接收井。

  合作区城市规划和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合作区揭牌以来,大力推动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尤其是重要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一批隧道、公园、道路等市政基础设施和学校、医院等民生项目陆续竣工交付或完成重要节点,十字门隧道主体贯通也是其中之一。

  (记者 梁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