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中山分站 > 最新动态

中山翠亨新区:立足大湾区 读懂“主阵地”

2021年12月17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纵观世界湾区发展,向海而生是一个普遍规律。

  在人类文明史上,大江大河的出海口一直有着特殊的地位——据世界银行统计,全球60%的经济总量集中在入海口区域,世界75%的大城市、70%的工业资本和人口集中在距海岸100公里的地区。

  珠江奔腾入南海。珠江水系有四大出口:横门水道、洪奇沥水道、虎门水道和蕉门水道。千百年来,自东、西、北三江顺流而下的泥沙不断填充淤积,在珠江口岸形成了广阔的滩涂,滋养了以拥抱商业文明为主要特征的海洋文化,孕育了珠三角对外开放的基因。

  近年来,随着“双区”建设和深中通道跨海工程的不断推进,环珠江口经济圈出现了新的趋势,重大平台纷纷往珠江出水口靠拢。如果我们沿着珠江口自动向西画一个圈,一个环珠江口重大产业平台布局呼之欲出:深圳的前海和空港新城、广州的南沙、东莞的滨海湾新区、佛山的三龙湾、珠海的横琴……在中山,这个坐标就是翠亨新区。

  建设翠亨新区,是中山参与大湾区建设的使命,也是中山实现自我转型的必然。

  改革开放前30年,以镇域经济为主线的中山模式建立起了扎实的工业基础,但不可否认,在产城融合和科研平台的建设方面,是被相对忽视的维度。一个比较直观的例证是,如果梳理媒体公开报道,我们会发现在翠亨新区设立之前,“城市客厅”和“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城市新中心”的概念,在中山是相对模糊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打造一个向海而立、拥抱湾区的门户和窗口,翠亨新区接过这个新使命,是历史的必然。

  从近几年翠亨新区经历的多次规划调整来看,中山也重新审视、定义了翠亨新区在大湾区竞合的角色。今年7月,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到中山市调研时,再次提到了翠亨新区:要高标准、高水平推进翠亨新区规划建设,优化空间规划和产业布局。11月,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到翠亨新区调研深中通道建设、新区规划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等情况时表示,翠亨新区成为中山拥抱深圳、香港,拥抱珠江东岸的桥头堡,成为中山与深圳一体化、同城化发展的最前沿。

  翠亨新区的能量,决定了中山在大湾区的分量。

  把翠亨新区这块宝地规划好、谋划好、建设好、发展好,全力打造中山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主阵地,让新区肩负起引领、服务中山高质量发展的重任,是其实现历史使命的关键一步。

  当前,一个高水平的规划正在引领翠亨新区高质量发展。随着发展定位、产业方向、生态环境、交通路网和高端酒店、会议中心、体育运动等城市配套的规划布局,一个郁郁葱葱、充满生机活力、人才向往的翠亨新区将展现在人们面前。

  当前,一个研发创新、高端产业、科技金融的集聚地正在形成。通过强化人才、产业、科技、金融支撑,翠亨新区正全力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引擎,辐射带动中山发展。

  当前,一个立足当前、面向未来的创新高地正在构建。以改革创新思维突破低效工业园改造、工改工、产业调整等历史遗留问题,翠亨新区在全市先行先试、形成示范。

  当前,一个全面拥抱深圳的翠亨新区正在崛起。无论是产业、政策,还是营商环境、城市建设等,都是翠亨新区全面学习、对标的对象。

  “只要有利于发展的,就大胆试、大胆闯,翠亨新区一定要在制度创新、政策创新等方面走在中山大地最前面。”一个全新的城市建设逻辑、一场全新的产业布局、一次突破性的时空变迁,正在伶仃洋上发生。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