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广州分站 > 大图新闻

广州南沙港打响新年“开门红”

2022年02月14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2月12日,五颜六色的集装箱堆满了广州港南沙港区集装箱码头,港口生产一片繁忙。其中,一艘名叫“中远海运摩羯座”的巨轮尤为引人注目,其长度有400米,可以装下2万个标准集装箱,是目前全球最大型的20万吨级集装箱船之一。广州港南沙港区开足马力配载20万吨级(2万TEU)集装箱轮,打响“开门红”。

  “中远海运摩羯座”轮,被布置在“海洋联盟”中东快航航线MEL5W(E)中,是航线7艘超大型集装箱船舶中的一艘,该船型目前是全球最大集装箱船型之一。这也给码头带来一定的操作难度。这艘班轮码头的操作策划,在1月下旬便着手开展,按外贸班轮的防疫要求、航道进出港规则,提前两三天计划好班轮的靠离泊时间,依据装卸箱量的最终确认及配载要求,南沙港区安排了7条作业线对该轮进行装卸作业,当天凌晨,巨轮顺利停靠南沙港区,至12日21时,顺利完成了4376标准箱的进出口作业量,这艘船主要装载由广东制造的白色家电、日用品,按计划离泊出口,驶往下一港新加坡,并驶往中东方向的阿联酋杰贝阿里、阿布扎比等港口。

  除了这一艘巨轮之外,笔者在现场看到,还有很多的船只在忙着装卸。未来一周南沙港区将有80余艘次内外贸船舶到港作业。今年1月份,广州港集团累计完成外贸集装箱吞吐量83.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3.6%。其中,南沙港区完成70.6万TEU,同比增长21.7%。1月份广州港完成粮食接卸量240.6万吨,同比增长11.6%,刷新历史最高水平,各公司粮食接卸均高于历史同期。

  (记者 柳时强 通讯员 邹井棋 林东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