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 > 佛山分站 > 大图新闻

佛山出台“27条”谋划开门红 全年重点项目投资将超千亿元

2022年01月14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总投资约100亿元的国家电投华南氢能产业基地项目落户南海区丹灶镇,投资100亿元的广东医谷·云东海生命科学园项目在三水区正式开工,投资12亿元的拓野智能总部智慧工厂落户顺德区北滘镇……进入2022年不到半个月,佛山就迎来多个重点项目动工或落户。

  有效应对“三重”压力,佛山率先出招,从稳工业增长、扩有效投资等八大方面推出27条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往前提、往前赶,为实现今年一季度经济开好局、起好步夯实基础。根据计划,佛山全年重点项目投资将超1000亿元,其中一季度力争超过280亿元。一场围绕夺取一季度“开门红”的新年攻势正在佛山这座制造业大市展开。

  扩大有效投资

  计划引进超70个重大产业项目

  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压舱石”,有效投资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2022年元旦刚过,佛山一批重大项目就迎来建设“加速度”。

  在高明区荷城街道,一汽解放南方新能源基地正紧锣密鼓地施工建设。一汽解放佛山新能源汽车分公司总经理申强说,项目计划一季度投产,一期生产规模为5000辆新能源商用车。

  在南海区狮山镇,信扬科技成像模组生产项目已基本完成桩基工程。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预计将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为强化重点项目支撑引领,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今年佛山将安排省、市重点项目投资超1000亿元,力争一季度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80亿元。

  在稳增长的同时,佛山谋求发展质量的同步提升:通过引进大项目,将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为发展新引擎。

  1月12日,投资20亿元的鸿浩半导体设备开发项目落户南海。“它将助力南海电子信息产业链补链强链。”南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盘石说。

  以大项目推动产业大发展,佛山将完善政企招商互动机制,大力引进一批成长性好、带动性强的重大产业项目。此次佛山公布的27条举措提出,力争全年新引进超10亿元(或1亿美元)重大产业项目70个以上。

  真金白银撑企

  1.6亿元补贴支持企业用工稳岗

  企业稳,经济才能稳。支持企业用工稳岗,是佛山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一季度开门红的重要举措。

  “我们调研发现,将近80%的企业用工缺口出现在春节前后。”佛山市人社局局长苏岩说,为助企业稳岗留工,佛山率先推出返岗交通费补贴、新增员工补贴、初次就业补贴、共享用工补贴、稳岗示范性奖补等五大政策,共计1.6亿元。

  保障企业用工的同时,佛山也着力支持企业增产增效。佛山此次出台的27条举措提出,将对符合有关要求、一季度增产成效明显的规上制造业企业给予分档奖励,每家企业最高奖励50万元。

  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灌溉。根据计划,佛山将通过提高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周转效率、支持国资投融资运营平台建设等举措,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近日,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佛山高新区专区上线并投入运营。该专区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重点帮助高新区内企业拓宽贷款渠道,缓解融资难题。

  目前,佛山已有96家企业提出融资申请2.6亿元,其中有33家企业共5250万元融资申请获金融机构受理。

  打造一流环境

  规划建设54个超万亩工业集聚区

  优化营商环境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全年经济稳中求进的关键抓手。当前,佛山正以推进“一号改革工程”的决心与力度,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制造业是佛山的根基。佛山提出,将划定450平方公里以上工业用地保护红线,规划建设54个万亩以上工业集聚区,拓展和保障工业企业用地需求。

  去年以来,佛山采取一系列措施,改变工业不连片、供地不保障等状况,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的项目从确定投资意向到成功竞得地块,用时仅3个月。”信扬科技(佛山)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文增表示:“政府的态度和效率,让我们很有信心。”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佛山一手拓空间、一手优服务。

  前不久,佛山正式公布构建“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行动方案。接下来,佛山将加快构建深化商事制度“1时代”改革,推行“益企通”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拓展应用,探索设立企业服务中心和建立“企业服务员”制度,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优质服务。

  “这些举措说明,佛山将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进一步改变政府工作作风,充分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省委党校原副校长、经济学教授陈鸿宇说。

  (记者 王芃琹 赵越)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